首页
州畜牧站在白玉县开展白玉黑山羊 体尺体重测定及饲养管理技术指导
2023-05-26 10:28:54
来源:
州畜牧站
阅读数:
12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补充完善白玉黑山羊地方标准制定所需资料,2023年5月23—26日,甘孜州畜牧站深入白玉黑山羊保种繁育基地,在白玉县农牧局白玉藏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体尺体重测定、图片资料采集及饲养管理技术指导工作。

一、体重体尺测定

严格选择100只符合资源特征的白玉黑山羊个体,其中:周岁公羊20只、母羊60只,6月龄公、母羊各10只现场测定体重、体高、体长、胸围数据,并做详细记录。

二、标准照采集

选取周岁、成年种羊(公母各2只)分别从正面、侧面、背面采集标准图片

三、饲养管理技术指导

存在问题:饲草料严重不足羊只营养不够群体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技术指导:一是保证羊只的饲草料供应。俗话说,“羊以瘦为病”“病由膘瘦起,体弱百病兴”,加强饲养管理,保证充足的饲草料,不但可以增强羊的体质,提高生产性能,也是疫病防治的基础二是合理分群饲养管理。按照性别、年龄、体重进行科学的分群管理,按照不同羊群的生长情况提供饲草饲料,保证饲料营养价值均衡;冬季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三是做好疫病防控。要定期驱虫,每年春秋两季各一次。常见药物有阿维菌素类和伊维菌素类。平时要注意羊舍的环境卫生、通风和消毒,做好羊疥癣等寄生虫病的防治四是妊娠母羊的饲养管理繁殖母羊是扩群生产的基础对繁殖母羊应分别做好空怀期、妊娠期以及哺乳期的饲养管理工作,提高产羔成活率提高繁殖性能;是羔羊的饲养管理羔羊产后保证羔羊尽早吃到初乳,注意保暖,早开食补饲,加强运动。做好羔羊早起疫苗注射;六是改善群体结构。公母羊按照1:25的配种比例,及时淘汰老、弱、病、残的个体,优化群体结构,提高群体质量。

此次技术指导,现场培训养殖人员6人,技术人员5人,共计培训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