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关于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2023-01-18 01:07:47
来源:
州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阅读数:
2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2月25日对我单位进行202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和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进行了积极整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四川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022年5月5日,甘孜州审计局以甘审财报【2022】8号向我中心出据了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共反馈了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执行财经纪律3个方面的13个问题,其中立行立改类问题9个,正在整改类问题1个,分阶段整改类问题2个,移送处理类问题1个。

甘孜州审计局向我中心出据审计报告之后,我中心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中心主任高茂宏同志高度重视审计反馈问题,组织班子成员、财务室、办公室多次开会集体集中研究,专题安排部署,对照反馈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及时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分类分批切实进行整改,截至公告日已整改了10个可以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类问题,1个问题正在整改,1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整改,1个问题移送州自然资源局纪检组调查处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中心针对问题,在2023年和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规范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将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编入次年年初预算,对以前年度未能及时编入的资金,及时与财政部门衔接,做好次年预算编制工作。

2.关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问题整改情况。我中心将加强树立节约意识,加强预算编制、执行和资金管理,尽力在保证工作开展的情况下节减车辆费用开支。从2022年6月起,分管财务领导、财务室、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在公务用车费用的审核,强化预算约束。

3.关于内控制度建立和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该工作由分管财务领导李发强副主任作为整改责任人负责整改,财务室、办公室相关人员配合,已针对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及时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采购、“三重一大”等内部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其他制度中不符合现行政策要求的文件依据和相关规定。

4.关于未执行党政正职“三不直接分管”制度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审计局反馈的意见,按照岗位分工不同,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原则,经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5000元以下的资金使用支出由会计审核、分管财务领导审签后报销,5000元以上(含5000元)资金支出,由中心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形成会议纪要,再按审签程序报销,中心主任只审签分管财务领导的报销凭证,不再对其他报销凭证进行审签。并及时将此项规定修订写入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5.关于上级拨款纳入往来科目核算,导致财政收支不真实问题整改情况。

今后,我中心财务人员将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规定,有非本级财政部门的资金收入时,一定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并准确列入相关会计科目进行核算,真实全面反映资金来源、资金支出情况,规范部门核算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6.关于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涉及156440元问题整改情况。

今后,我中心财务人员一定加强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专项资金,对不符合项目资金使用范围的无关支出,一律不予报销。

7. 关于关于职工伙食补助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我中心已对2020年、2021年职工伙食补助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未出现超人数、超金额补助伙食费的情况。经会议研究,规范了6个就餐地点。办公室将严格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仔细核对和标注就餐人员、就餐月份、就餐地点、就餐金额,制定专用表格,并出具相关说明作为财务做账的附件依据。

8.关于体检费支出不合规,涉及资金76637.00元问题整改情况。

我中心已对2020年和2021年体检费进行清理,并通知所有职工按预算标准执行,凭体检发票据实报销,且严格要求票据必须是体检费、检查费(含CT、B超等)、化验费。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不符合体检费列支范围报销体检费的李瑛、蓝天曌、程敏同志要求及时进行体检,并将体检票据交财务室备存并交审计局备案。今后我中心将强化预算监督和管理,严格审核票据,对于不合规的体检票据一律不予报销,杜绝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9.关于公务接待支出“三单”不齐全的问题整改情况。

我中心已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和单位制度规定,实行一事一结制度,每批次公务接待活动结束后,按规定及时结算,不挂账、不集中支付,报销时出具餐票、菜单、POS单(或微信支付凭证)、接待公函等,对于不合规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切实规范了公务接待支出行为。

10.关于发放补助160624.00元不合规的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拖拉机驾驶员培训》学员培训住宿费160元/人/期补助共153920元和《甘孜县青稞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劳务费发放问题。我单位在今后的专项资金使用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强化项目实施方案的预算编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任务合同书的规定,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和资金支付程序,严格履行资金使用的报批程序,并执行落实到位,杜绝随意调整行为的发生。今后若财政资金再次安排类似《拖拉机驾驶员培训》项目,我们制定实施方案后及时报请州农牧农村局和州财政局审批后实施。

(二)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及后续整改措施。

1.关于借用专项资金486529.00元用于购车,长期挂账问题。

该问题属持续整改类问题,是多年前单位的遗留的长期挂账问题,无法及时整改到位。我中心过去曾经向上级主管部门、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报告过该问题。由于涉及2个已机改合并单位,涉及科目资金多,过去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州审计局审计报告反馈我中心后,我中心已多次向与有关部门汇报衔接,并已在2022年12月底前向州农牧农村局专题书面请示,待书面批复后根据意见进行整改。

2.关于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313000.00元问题整改情况。

该问题属立行立改类问题,待州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完成调查给出结论和处理结果后,再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我中心2020年已组织相关人员对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进行专题学习,建立健全了政府采购制度、合同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程序,杜绝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资产管理混乱、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该问题属分阶段整改问题,由于时间问题或未按期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我中心已制定甘孜州农机推广服务中心2022年国有资产清查实施方案,成立“国有资产清查小组”,明确成员职责、责任到个人,将分阶段对本单位所有国有资产开展全面清理工作。因涉及资产数量多,时间跨度大,涉及县和单位多,该工作不能及时完成。截止2022年12月底我中心已完成了资产清理工作摸清家底对在用资产、已赠送资产、待报废资产进行分类整理我们将加快整改,清理工作完成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请示,按程序及时申报处理,力争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4条建议,我单位高度重视,单位将进一步针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一是强化法规学习,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我单位将在2023年及以后组织中心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积极加强财经法纪的学习,加大“三重一大”、项目及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津补贴发放等方面管理力度,认真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规范预算及财务收支行为。

二是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制度。我单位将全面加强单位内部监管工作,进一步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再次清理检查,对与上级精神相悖、不符合要求的制度办法予以修订或调整,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管理有序。我单位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内控制度,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控制、相互监督、有效堵塞账务管理漏洞,避免国有资产损失。

三是强化财务基础,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能力。今后我中心将重视财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督促从业人员严格各项财务支出审核手续、做到原始单据完整、支出依据充分,同时加大付往来款项清理,加强项目基础资料管理归档,真实、全面反映单位经济和财务活动状况。

四是强化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我单位将进一步重视资产登记和管理工作,建立出入库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定期清理核对工作,对报废、赠送的固定资产及时履行相关手续并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准确、完全和完整。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我单位将在以后年度的12月公告后续整改情况,直至所有问题完成整改为止

甘孜州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