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甘孜州农牧农村局预算情况说明
2022-01-20 07:04:12
来源:
州农牧农村局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能: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州“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组织起草“三农”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垦等农业领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决策部署。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拟订。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州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农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拟订深化全州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4.指导全州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指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的政策与规划,负责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申报、评定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政策建议,研究拟订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有关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工作。

5.负责全州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指导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落实促进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负责渔政、网具监督管理。

6.负责拟订全州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业机械技术攻关和技术开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指导全州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设施农业、农机库棚、机电提灌、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7.负责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建议。参与拟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监督管理。

8.组织开展全州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9.负责全州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食用菌种、饲草良种、种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兽药(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职责,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兽医医疗器械、肥料。拟订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拟订兽药(渔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地方标准并按规定发布。组织兽医医政、兽药(渔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10.负责全州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牵头起草动植物防疫和检疫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动植物防疫检疫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管理州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牵头管理外来农业物种。监测、核查、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兽药(渔药)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1.负责全州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中央、省和州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中央、省、州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2.负责全州农田建设管理。拟订农田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负责全州农田建设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编制农业综合开发涉及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13.制定全州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等新品种育种攻关和农业先进技术引进、试验、转化、示范、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4.指导全州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州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农业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农业开放合作。

16.编制全州烟叶种植规划方案,督促检查烟叶种植方案贯彻落实协调烟草工业、商业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州级烟草扶持项目。

1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州农业综合执法。负责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由州本级办理的涉农违法案件。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18.负责全州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19.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农(兽)药、饲料、渔业、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对农业园区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2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1.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农牧农村局下属二级单位1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1个。州农牧农村局本部属于单位,行政编制69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州委农办专职副主任1名,机关党委书记1名,总农艺师1名,总经济师1名,总畜牧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26名(含州委农办秘书科科长1名,机关党办主任1名,食用农产品稽查专员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7名(含食用农产品稽查专员1名)。

纳入州农牧农村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甘孜藏族自治州种子管理站

2. 甘孜藏族自治州植物检疫站

3.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4.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技土肥站

5.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机监理所

6.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7. 甘孜藏族自治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执法支队

8. 甘孜藏族自治州畜牧站

9. 甘孜藏族自治州畜牧业科学研究所

10. 甘孜藏族自治州蜂业管理站

11. 甘孜藏族自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12. 甘孜藏族自治州乾宁种畜场

13. 甘孜藏族自治州昌台种畜场



三、预算收支情况说明(表1-1、1-2)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640.6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9万元,占0.0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01.66万元,占99.96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64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6.66万元,占76.45 %,项目支出1564.00万元,占23.5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表2)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640.66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583.13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预算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01.66 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9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888.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9.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6.55万元, 农林水支出4133.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4.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表3)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01.6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6688.38万元减少了286.72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6401.66万元;主要用于机构运行(2060301)874.98万元; 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2060404)7万元;(2060499)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060499)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452.5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9.32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99)119.57万元;伤残抚恤(2080802)13.78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2081199)18.1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25.96万元;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9.45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24.4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122.68万元;行政运行(2130101)1355.85万元;事业运行(2130104)1529.35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130106)137万元;病虫害控制(2130108)165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2130109)237.30万元;执法监管(2130110)58.50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2130111)10万元;防灾救灾(2130119)12万元;农业生产发展(2130122)110万元;农产品加工与促销(2130125)2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2130135)10万元;农田建设(2130153)38万元;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130199)270万元;住房公积金(2210201)434.31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表3-1)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76.66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96.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780.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表3-3)

2022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27.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接待费13.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4.48 万元。

(一)2022年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022安排了13.08万元,2021安排了13.48万元,2022年比2021年减少了0.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略有减少,主要是预算减少。2022年安排了114.4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日常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表4)

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表5)

2022没有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 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办公28万元及印刷费0.3万元、咨询费0.5万元、手续费0.8万元、邮电费5.54万元、差旅费50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4.67万元、公务接待费3.66万元、劳务费10万元、委托业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8.25万元、福利费9.33万元、日常维修费7.5万元、租赁费2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11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19.71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5万元以及其他费用7.4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129元,主要用于购置防疫物资、购置专用材料和高标准农田验收。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共有车辆3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填报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费用、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5.基本建设支出:是指财政部门根据国家批准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从财政专户中核拨用于部门和单位基本建设的支出。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中央本级收入和地方向中央的上解收入。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本级收入、上级政府对本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的上解收入。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中央本级支出、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8.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职业年金: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州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