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关于印发《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2017-05-15 03:45:04
来源:
州农牧局
阅读数:
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农牧发﹝2017﹞77号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甘委发[2017]11号)要求,我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现将《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全民法治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全民法治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州人大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

201758

 

 

抄送:州司法局,州法制办,州法建办,州依法治州办。

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办公室           201758日印

附件1

 

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全民法治法治

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州总体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全州农牧系统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顺利实施完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做好全州农牧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部门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思想,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六大战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州农牧系统法治体系更加健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二、主要目标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社会化、常态化的普法格局基本形成;以机关、乡村、企业为重点的“法律七进”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推进,依法治藏、依法治州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显著增强,全系统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

三、工作任务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全州农牧系统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

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州级农牧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制业务工作,局属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四是将法制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确保普法经费有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制定《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同时,结合每年普法宣传工作,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法制化管理以及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中心组把普法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平均不少于2次,达到规定的学法时间要求。

三是制定甘孜州农业畜牧局法制学习与培训制度,建立集中普法培训制度。每月集中学法每个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自学每周至少1次,每次不少于1个学时。通过集体普法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四是建立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本着“以考促学”的宗旨,坚持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定期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行考试和考核,学法用法考核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考试结果和考核情况以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

五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结合群众工作、精准扶贫、两学一做、部门驻村帮扶工作及相关业务工作,把法制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认真学习领会法律法规,加强干部职工自身法律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宪法、民族宗教政策、农业畜牧渔政法律法规、义务教育法等宣传,发放群众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遵守宪法,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义务。

2、结合农牧业务工作实际,把法制宣传送进建设工地,施工单位、农产品加工企业,切实提高服务相对人的法律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农业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时对行政相对人开展涉农基本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对涉农违法行为进行了有效制止,有效维护农畜投入品质量安全,起到了较好的法制宣传作用。

3、结合干部职工学习会,深入开展学法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干部自学、邀请法学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宪法》、《行政强制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甘孜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保密法》、《信访条例》、《行政复议法》、《农药管理条例》等。

(四)突出普法重点,加强法制学习培训。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认识。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组织全州农牧系统法制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及时更新法律知识,提升法制意识。对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涉农涉畜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法制专题讲座,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二是通过积极订购法律宣传资料、挂图和法律法规书籍,发放给每位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采取自学、制作法律法规宣传展板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树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观念。

三是通过“阳光政务”平台,对外宣传农业畜牧行政执法职能,让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阳光政务”节目了解农牧业行政执法工作,共同建立良好的农牧业执法环境,维护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州广大农牧民群众舌尖安全。

四是运用法制宣传活动平台,结合依法治州、群众工作、精准扶贫、两学一做、部门驻村帮扶工作及相关业务工作,组建了法制宣传小分队,使每位干部职工成为宣传员、联络员、引导员,积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开展《安全生产法》、《农业法》、《畜牧法》、《渔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行政强制法》、《甘孜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禁毒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制宣传,印制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

五是抓好每年度12.4法制宣传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州司法局、州法建办,结合农牧部门职能职责,认真开展做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在广场、田间地块现场咨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展板等形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信息工作。

加强信息、简报等形式交流平台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反映我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动态及情况,交流普法工作经验。各单位要及时报送普法信息。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部署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74月底前)。各单位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单位规划、工作细则和具体措施,强力启动本单位“七五”普法工作。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七五”规划于5月底前报州局政策法规科备案。(联系电话:2835596;邮箱:630935627@qq.com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5月至2020年上半年)。各单位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有序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整改完善,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将开展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中期督导检查,并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查漏补缺,进行整改。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州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做好迎接全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