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入基层 指导牲畜抓膘配种
2022-08-09 07:35:16
来源:
州农牧农村局
阅读数:
7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党建引领,学习中实践,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能力”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全州牧区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甘孜州农牧农村局关于加强畜禽繁育改良工作的通知》(甘农牧函〔2022〕306号)要求,州畜牧站组成工作组,于2022年8月6-7日赴德格县开展牛、羊抓膘配种技术指导工作。

一、优质犏牛生产技术指导

工作组深入到柯洛洞镇独木岭村现场了解检查投放的2头娟杂种公牛体况和配种情况。截至目前,种公牛体况良好,去年开始配种,今年已产2头杂交后代。针对牧民反应“妊娠母牛产犊羊水多、难产死亡比例高”等问题进行了以下技术指导。一是合理选择参配母牛。选择体格大、膘肥体壮的经产母牛配种;二是人工辅助配种。对发情母牛人工固定,实时配种;三是人工助产。产犊时,正确观察犊牛胎位,对难产母牛随努责进行辅助生产;四是加强种公牛饲养管理。对配种公牛提供优质饲草料,合理配种,年配种能繁母牛数20头为宜;五是加强妊娠母牛管理。对妊娠期母牛提供优质饲草料,犊牛要提前补饲,杂交犊牛实行全哺乳,提高产犊成活率。

二、牲畜改良技术指导

一是抓膘配种。工作组要求县、乡、村技术人员要充分利用牛、羊7—10月份发情配种期,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发情配种率,把改良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改良有效果,工作有痕迹,为明年的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二是合理分解目标任务。牦牛改良分为牦牛改良牦牛、黄牛改良牦牛,每年的目标任务要合理分解到各乡(镇),督促乡镇合理落实到村,分配到户、养殖场、合作社、集体牧场;三是做好统计,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县、乡、村要认真做好繁育改良统计,做到不漏报、不少报,完善相关资料。

此次技术指导,使县局对全年牲畜改良目标任务有了清楚认知,使县、乡技术人员和牧民充分认识到牲畜改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县、乡技术人员掌握了牲畜配种改良技术,提高了为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