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督查 确保长江“十年禁渔”见成效
2023-05-04 07:24:59
来源:
州农牧农村局依法治州办
阅读数:
8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总体要求和四川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国渔政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州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农业执法支队联合州公安局治安支队组成督查组,在甘孜州北路片区开展长江“十年禁渔”专项执法检查维护“五一”期间渔业生产秩序,进一步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


4月24日至4月26日,督查组一行到雅江、道孚等县开展渔政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首先对各县重点水域开展“四清四无”专项整治,进行巡逻巡查,深入河流岸边摸排违法线索,严厉打击违规垂钓行为,确保“水上不捕”。其次,到各县水产市场、涉渔餐馆进行“地毯式”走访,检查是否有销售、采购、加工来自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情况,查看了销售台账、营业执照、采购票据等资料,对内业资料不完善的,责令立即整改。并向经营户宣传“长江禁渔相关法律法规,告知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做好销售台账,不得在广告、门牌、菜单等载体上使用“长江野生鱼”、“江鲜”等字样,履行主体责任,自觉依法规范经营,确保“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并向当地群众宣传了《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督查组与各县禁捕办成员单位召开了工作座谈会,查阅了开展禁捕工作的专卷资料,对其工作进行了具体分析和指导,听取了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强调指出各县农牧农村局要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结合实际开展好专项执法行动。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信息互通、情报共享、执法合作机制,完善行刑衔接机制,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全链条打击捕捞、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加大长江禁捕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发挥社会力量监督作用,完善“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的举报机制,切实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各渔政执法队伍要提升政治站位和专业素养,积极作为,自觉遵守长江禁渔法律法规,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有效开展禁捕执法行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并使其成为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