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农牧农村局 关于呈报《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的函
2021-07-16 03:12:41
来源:
州农牧农村局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对照州政府办公室办文通知B-2021-878号之《甘孜州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内容,根据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职能职责,我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牧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结合《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了《农牧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农牧农村局政务公开督查制度》及《农牧农村局网络管理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监督、指导、检查规模养殖场(户、小区、合作社)建立健全牲畜养殖档案,强化免疫注射、疫病及投入品监测、完善监督管理、促进养殖企业守法经营。三是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全州农业执法人员60余人参加州农牧农村局及州人力资源局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甘孜州农业综合执法及重大动物预病防控培训”,组织全州农业执法人员97余人参加由州农牧农村局及州农业执法支队联合在眉山市东坡区举办的“甘孜州农产品质量监管、品牌培育暨案件查办培训”。
(二)政策解读情况。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合理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着力在解读形式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主要领导、专家对有关政策以文字形式详细解读;另一方面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农牧行业的新动态,从而扎实推进重要政策的执行,提供优质社会服务。截至目前,先后对甘孜州农牧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甘孜州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甘孜州2021年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方案》、《农业生产设施用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等25条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三)回应关切情况。为着力抓好回应关切事项,在做好互动回应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主动回应工作,对一些政务服务方面的热点问题主动进行了回应。一是“农村改厕”,甘孜州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以县为主体、以村为单位,做到“点面”结合,同时聚焦群众需求,有效探索实施了水冲式+三格化粪池、粪尿分集式生态厕所和改良式旱厕等三种模式。二是十年“禁渔”工作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好评,持续保持禁渔良好氛围,确保“禁渔令”落地落实。
(四)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我局按照要求,对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分解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国家、省、州有关涉农惠农政策法规文件。二是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局系统重大会议活动、农牧业生产(种植、养殖、农机生产、渔业等)、环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等。三是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领导分工等信息。四是财政专项资金。重点公开了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五是包括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单位规划计划、农牧业服务热线等相关信息。
(五)基层政务公开双化情况。栏目设置和运维保障等符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服务功能、互动功能、搜索功能等各项功能均能正常使用;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与州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四川政务服务网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页面均实现有效链接;及时根据州大数据中心网站监测报告,完成整改,及时按省州要求按时转载相关新闻和专题栏目等。上半年未发生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被篡改、被攻击的安全事件。截至630日州农牧农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18条,今年前两个季度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我单位网站均为合格。
(六)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我局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维护,与成都开普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网站建设和运维合同,指定专门科室负责对网站内容更新。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网站24小时巡查制度》《甘孜州农牧农村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的工作方案》等制度和方案,并严格执行逐级审核机制,不存在未经审核就发布、发布内容不合规定等情况;内容更新及时,重要栏目做到每日更新,不存在长期不更新栏目或空白栏目的情况;信息发布没有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以及发布内容不当等问题。
(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半年以来没有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同时按照要求报送了行政复议报表,行政许可事项每审批一件都按信用公开的格式在州信用平台及时公开,许可办事流程由州行政审批局印制成手册在州政务大厅摆放,方便群众取阅并带走。
(八)夯实工作基础情况。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牵头办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主要经验做法

全局上下做到应公尽公、准确公开、依法公开、依规公开、始终把公开、公正、透明、及时、廉政放在首位。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确保各项工作整体联动,全面推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对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制度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农牧民群众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还较为淡薄,需强化引导和培训。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的运作;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国家、省、州的中心工作,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狠抓落实,加强日常监测。严格执行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加大网站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二是按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内容都能通过网站相关栏目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