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励鹰工程康巴农林师项目实施方案
2020-08-21 03:21:48
来源:
农牧农村局
阅读数:
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落实《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康巴英才雄鹰计划的实施意见》(甘委发〔201922号)精神,现就实施励鹰工程康巴农林师项目,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着眼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建设,遴选支持一批农业林业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和指导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引领激励农林人才在产业扶贫和现代农林业发展中建功立业,为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建设提供有力的农业林业人才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19年起至2028年,州级层面每2年遴选一批,每批10名左右康巴农林师,共支持50名,示范带动全州遴选支持一批农林领军人才,基本构建起一支结构合理、技术拔尖、素质优秀的高层次农林领军人才队伍。

三、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投身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林业发展;

2.长期服务于农村基层和农业林业生产一线,在农业和林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推广、生产管理等方面业绩突出,为农牧民增收致富、脱贫奔康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等作出突出贡献,在本行业和全社会具有较大影响;

3.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且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学术技术工作;

4.为州内涉农林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二)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优先推荐

1.在农业科技研发中,学术造诣深,是学科领域的带头人,研究成果具有开创性和重大应用价值,得到州内外同行专家公认,达到州内领先水平;

2.在技术开发推广方面,具有主持完成国家、省、州重大项目或工程的开发、实施及推广应用工作经历,有重大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解决了农业林业生产上关键性技术难题;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我州农业林业产业竞争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3.在农业林业相关领域,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技术水平突出,能够解决生产过程中重点或关键性技术问题;在促进农业林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机具等推广应用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方面成绩突出,在州内、行业内有较大影响;

4.获得省部级各类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专家称号;州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州级及以上各类人才项目、学术项目、科学技术项目等人选;

5.近五年内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的负责人或参与者;

6.长期在农业林业生产和科技推广一线,有重大成果转化、技术突破,且业绩突出,推动了全州农业林业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三)对长期在六类地区及艰苦偏远基层一线工作的人才,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

四、遴选程序

(一)推荐申报。根据州委组织部(州人才办)的总体安排,州农牧农村局、州林草局发布申报通知,明确遴选工作的目标任务、标准条件、申报程序、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等。各县(市)、各部门和用人单位根据申报通知要求,按属地管理和行业归口的原则,开展推荐申报工作。推荐单位对本系统、本地区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后,采取推荐单位审定并公示的方式,确定本单位的推荐人选,分别报送州农牧农村局、州林草局。

(二)初评。由州农牧农村局、州林草局分别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初审,再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初评,初评人选应兼顾农业林业行业不同专业领域和人才类别。初评遴选提出建议名单报州委组织部(州人才办)。

(三)终评。州委组织部(州人才办)会同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各平台部门共同组建专家组,对建议名单进行审核和综合平衡,产生拟入选名单,并征求纪检监察、国安等意见后,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示。

(四)审批命名。拟入选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经各牵头部门联席会审核,报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批后,由州委组织部(州人才办)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正式名单,颁发《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励鹰工程入选证书》,划拨资助资金,落实入选者有关特殊支持政策。

五、支持政策

1.入选者按《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康巴英才雄鹰计划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享受特殊支持政策。

2.优先选拔康巴农林师入选者进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优先担任专家服务团等学术技术团队的首席专家,优先主持承担各类农业、林业项目。在农业、林业系统评先评优、专家推荐、干部选拔中优先考虑康巴农林师入选者。

六、组织实施

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和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州农牧农村局会同州林草局建立评审专家库,共同做好康巴农林师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和所在单位加强对入选者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支持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