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 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2016-09-22 03:45:32
来源:
州农业畜牧局
阅读数:
1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委,州委各部委,州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州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2014—2018 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中办发〔201462 号)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 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544 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经州委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深刻认识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系列重要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各级干部勤勉敬业、务实重行,形成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但是,从推进全面小康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看,部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激情不足、自甘落后,开放观念淡薄、创新意识不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淡薄,能力素质不适应、工作打不开局面,工作不深不细、作风飘浮,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亟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全州各级务必自觉增强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要性的认,增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执政,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领导班子五项目标任务,坚持“服务大局、推进事业,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从严管理、强化约束,遵循规律、健全制

度”四个基本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省委“三重”用人导向和“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用人原则,紧扣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和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培养选拔“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懂经济、懂市场、会管理”的好干部,建强党在藏区的执政骨干力量,为夯实党在甘孜藏区的执政基础,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坚强保证。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

(三)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围绕民族团结、依法行政、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内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完善组织调训制度,保证每名领导干部每2 年至少参加1 次脱产培训。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年定期开展党性分析,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加大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力度,坚持用“身边人”引导“身边人”,深入开展学习毕世祥、菊美多吉、袁雅逊等优秀干部活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决查处不讲政治规矩、不守政治纪律的干部,严厉打击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案件,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好政治底线。

(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明晰纪律要求、强化纪律执行、加大查处问责,切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法治规则。全面执行中央、省委政治纪律规定,健全完善符合甘孜实际的纪律体系,建立政治上“两面人”甄别和处置办法,坚决防止“两面官”出现,坚决防止“两面人”上位。强化纪律执行,引导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委治藏兴康的系列决策部署。强化违纪查处问责,从严逗硬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州委系列纪律规定,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持从重从严,不姑息迁就。

(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南充拉票贿选案和近年来重大腐败案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着力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说情打招呼登记制度,坚决防止分民族、讲地域,分宗族、搞亲疏,拉山头、结帮派,构建开放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政治生态环境。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治、一手抓正向激励,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风气、阳光和谐的上下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从严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影响和干扰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干部选拔任用责任倒查追究,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三、构建具有甘孜特色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六)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从严标准、严格程序、遵守纪律。研究制定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管理等制度规范,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环环紧扣、规范有序。制定完善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1 5”文件几个具体问题的把握意见、干部任免调动办法、干部任免调动“八查八核八审”制度,坚持干部任免调动必查必核必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七)推行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化管理。改进干部选配需求生成机制,紧扣“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件大事、六大战略”,针对不同领导班子的不同职能职责和目标任务,将领导班子选配的有关要求集成为功能结构模型。建立干部岗位适应方向分析机制,针对不同干部学历层次、专业背景、主要经历和兴趣爱好,分类建立专业人才库。加大功能结构模型运用力度,积极运用功能结构模型指导领导职数设置、成员分工调整、干部对标调配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推进干部选任因事设岗、依岗择人、人岗相适。

(八)坚持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坚持下级党委自主式研判和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相结合,坚持结构分析、数据分析、比较分析、条件分析、案例分析相结合,坚持季度研判、年度研判、届中研判、换届研判相结合,及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工作实绩、整体结构、优化方向等情况,跟踪了解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廉洁自律、人岗相适度等情况。运用好综合分析研判结果,及时调整干部、优化班子,确保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功能提升、运转高效,确保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用当其长。

(九)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评价制度。根据全州县(市)较多、县(市)发展民生稳定现状极不平衡的实际,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区差异化考核评价制。紧紧抓住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将全州18 县(市)分为加快发展区、跨越追赶区和维稳重点区,对加快发展区的县(市)侧重考核经济发展指标,对跨越追赶区的县经济发展和稳定两项指标并重,维稳重点区的县侧重考核稳定指标的有权重、有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考核考察办法。

(十)以递进培养为统揽全面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面构建来源宽泛、结构优化、方式灵活、确保质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通过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遴选培训各类优秀干部人才3600名,其中,县处级培养对象500 名。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工作,重点选好县乡党政正职后备人选,对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能力特别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群众特别认可的下级党政正职,可列为上级党政正职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建立健全优秀干部人才库,重点从递进培养优秀学员、后备干部、受表彰的先进典型、紧缺急需人才中统筹掌握优质后备资源。

    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

(十一)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用“好干部”标准评判干部,落实“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和“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用人原则,注重选拔在反分维稳一线、扶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艰苦复杂环境一线“四个一线”中务实担当、砥砺奋进、实绩突出的干部,做到干部在“四个一线”培养锻炼,在“四个一线”考察识别,在“四个一线”选拔使用。坚持把政治可靠作为干部选任第一标准,大力培养选

拔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群众工作能力较强,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建立完善考察领导干部“德”的办法,切实把领导干部的“德”考准考实,确保选任的干部政治可靠。建立不良政治表现登记制度,对在反分维稳、重大事件处置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畏缩不前、不敢发声亮剑的干部,一律记录在案,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而且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十二)选优配强党政正职。选配党政正职不仅要坚持好干部标准,还要突出政治意识、党性原则、担当精神和驾驭全局的能力。选任县(市)党政正职,原则上应从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和县(市)党政班子任职经历的干部中选任;选任乡镇党政正职,原则上应从有乡镇班子或村“两委”任职、挂职经历的干部中选任。注重选拔推进发展有思路、维护稳定有办法、改善民生有举措的优秀干部,注重选拔既懂党务工作又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复合型人才,注重选拔经历多岗锻炼、大局意识强、实际工作经验和领导工作经验丰富、推动“六大战略”点子办法多、执行力特别强的干部。注重党政正职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合理搭配,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能力相长。

(十三)优化班子结构。围绕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科学配班子、选干部。要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不搞任职年龄“一刀切”;合理使用年轻干部,不简单按每个班子硬性配备。县(市)党政班子中40 岁以下、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中35 岁以下年轻干部,按照相应层级领导班子成员六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比例统筹把握,并要有适当数量的年轻党政正职。州直部门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应注意选配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县(市)党委、政府班子原则上应各配备1 名女干部;18 个县(市)书记、县(市)长中,原则上应各配备1 名女干部;州直部门领导班子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女干部。合理使用各民族干部,既注重选拔使用优秀藏族干部,又注重选拔使用长期在州内工作的优秀汉族干部和其他少民族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党外干部,县(市)人大、政协班子严格按规定配备党外干部,县(市)政府原则上应配备1名党外干部,州直部门班子中党外干部应统筹考虑、根据实际适当配备;乡镇班子中党外干部应在本县(市)范围内统筹配备,不搞硬性配备;对政治可靠、特别优秀的党外干部,可选配到正职岗位。县(市)党政班子中,同类专业干部应保持合理比例,本县(市)籍干部原则上配备2—3 名。

(十四)推进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围绕“五位一体”要求总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小康需要,注重充实善于推动精准扶贫、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牧业、现代旅游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干部,注重充实懂经济、懂市场、会管理的专业化干部,注重充实善于做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管理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注重从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干部。

五、强化培养锻炼,提升推进全面小康和长治久安的能力水平

(十五)大力开展能力培训。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会议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委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谋划全局、推动发展,改革创新、破解难题,防范风险、维护稳定,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思想建党、从严治党、依法治州、打赢扶贫攻坚战、社会综合治理、改革创新等专题培训。要注重发挥干部的学习能动性,统筹推进组织专题培训和干部自主选学。要统筹州内、州外两个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既注重从师资、设备、环境等方面提升州县党校、州民干校的整体功能和培训水平,又注重综合利用省内对口援助和广东省对口援藏资源,注意加大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知名高等院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深入推进“千名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万名干部人才计划”。加大藏汉双语培训,建立完善乡村干部藏汉双语准入制度,倒逼乡村干部学习藏汉双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十六)突出在“四个一线”强化干部实践锻炼。要把“四个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深化开展干部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每两年从州、县、乡机关选派一批干部到软乡弱村和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突出在精准扶贫一线强化实践锻炼;每年选派100 名左右干部到水电移民、产业开发、重点项目、交通攻坚、旅游开发等领域帮助开展工作,突出在重大项目一线强化实践锻炼;继续实施选派干部人才援助石渠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加大选派干部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偏远乡镇挂职力度,突出在艰苦复杂环境一线强化实践锻炼;注重选派干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重大维稳工作、依法治寺管僧、寺庙创新管理等工作,突出在反分维稳一线强化实践锻炼。

(十七)实施干部培养锻炼系统工程。探索实施递进培养优秀学员顶岗挂任正职办法,每年从优秀递进培养对象中,选派30 名左右优秀学员,实施州、县、乡三级顶岗挂任正职。结合精准扶贫需要,统筹从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选派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县、乡挂任科技副职。全面推进州、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要统筹推进东路、南路、北路各县(市)间干部和州直部门干部间的互动交流,注重推进高海拔地区与低海拔地区干部的互动交流,积极推进州内干

部向内地市、县和省级机关交流。统筹推进州直部门、县直部门和乡镇正科级领导干部互动交流,推进跨行业、跨系统、跨区域交流,多岗培养锻炼干部。

    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十八)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不断探索研究党的制度建设与健全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强化党委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规范地方党委、州级八大行业(系统)和州直部门、国有企业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一把手末位谈话和“三个不直接分管”要求,探索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制度,完善党代会代表选举制度,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十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研究制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细则。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定期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注重在薄弱环节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不断强化“两新”组织两个全覆盖,不断延伸党的工作。

    七、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

态化

(二十)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抓总、主责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正风肃纪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州委七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激情不足、自甘落后,开放观念淡薄、创新意识不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淡薄,工作不深不细、作风飘浮,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作风不实、“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精准扶贫、群众工作全覆盖和机关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共建共创结对支部“双报到”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十一)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建好一张清单,逗硬三项督查,抓实两个评价,严肃三类问责”“1323”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班子成员和部门“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的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

审计部门之间案件线索协调会商机制和移送机制,完善快查快移、抓早抓小和整体联动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案双查”。坚决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各级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加强州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实现监督全覆盖。统筹推动省驻州、州驻县单位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二十二)严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体系。探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违规使用干部等的新机制新途径,完善全覆盖监督链条。全面推行“一排查、一评议、两核查、两公示”、有关事项报告受理审核、工作纪实、专项检查、“带病提拔”责任倒查等制度,保证选人用人规范有序。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持续巩固三超两乱等“5 2”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二十三)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探索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推行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双承诺”。坚持谈心谈话全覆盖,健全干部作风建设、廉洁问题约谈、函询和诫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执纪执法部门和掌管人财物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建立用权污点记录和任职限入制度。编制实施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激励关心干部,定期表扬优秀党组织书记,注重向“四个一线”的干部倾斜。

(二十四)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格执行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建立符合甘孜藏区实际的干部退休制度,对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探索健全干部免职、辞职、降职制度,及时调整不称职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定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探索完善干部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和因健康等原因调整的制度规范,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治,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切实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巩固党在藏区的执政地位。要把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的情况作为考核党组织负责人的首要标准,在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时,也要加大这方面的考核权重,切实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的实效。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诫勉谈话,对失职渎职、贻误工作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2016 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