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农发行甘孜州分行金融活水“贷动”牦牛产业
2022-08-10 01:34:12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州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川西北牧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相关规划,牦牛产业将成为我州产业振兴、农牧民奔康致富的核心产业。农发行甘孜州分行是州内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一直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州内牧区特色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信贷支持牦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职能。

该行全力支持甘孜州重大项目,深化银政企合作对接力度,行领导带领片区客户经理逐县对接营销组成,走访各县政府、农牧部门了解当地龙头加工企业和牦牛养殖状况、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一对一”对接服务,深入开展调查,掌握一线基本情况,积极探索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牦牛产业发展融资模式和路径。经过长期走访调查,摸清了州内具体情况。根据全面摸排实际,坚持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理念,加强宣传信贷政策和产品,利用好差异化政策为客户设计个性化融资方案,跟踪反馈项目情况,为扎实推进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积极解决甘孜州牦牛产业发展的瓶颈,该行探索出“银行+公司+脱贫村(合作社)+养殖户”的信贷模式,不仅支持了州内牦牛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还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产业链上农牧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带动农牧民致富的路子。已累计向康定、甘孜、九龙等县牦牛收购、养殖提供信贷保障资金96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和标准化养殖、生产厂房建设缺口。上年该行获批九龙县国家禽畜遗传资源九龙牦牛保护与利用项目贷款4000万元,并完成首笔投放3343万元,用于支持九龙县国家禽畜遗传资源九龙牦牛保护与利用项目全价值链生态系统建设。目前,该项目初见成效。万头牦牛养殖基地、屠宰基地已经建成,加工基地、九龙牦牛系谱调查、智慧牧场、从餐桌到繁育的追溯系统正在建设中。

为解决牦牛产业州内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行积极为企业争取帮扶信贷资金、财政贴息资金,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41.2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帮扶效益,做好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了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体现了农业政策性银行敢担当、敢作为的工作作风。

接下来,该行将继续结合牦牛产业链科学发展理念,在把控好牦牛产业信贷风险的基础上,将信贷支持重点放在以政府为主导的优良牦牛品种选育改良种畜牧场、产业化规模养殖场上,通过实现现代产业化养殖方式,搞好牦牛品种改良,扩大规模养殖,缩短出栏时间,提高肉质,降低成本,从而提升我州牦牛产业竞争力,通过牦牛产业优质农牧一体发展,促进当地农牧民致富奔康。

方婷婷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