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幸福
2022-06-29 00:50:4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去年10月,在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开幕式上,发布了2021四川名村名单并进行了授牌。我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被评为生态宜居名村。

日前,记者走进交纳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古木参差,流水潺潺,屋舍俨然,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感觉油然而生。交纳村依山傍水、树木葱茏,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民居错落、别具特色,还留有红军长征遗迹、红军文化浓厚……

“黄泥路变成硬化路,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村里定期清垃圾、清河道,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我的亲戚朋友逢年过节来这里,都夸村里变化大。”村民益西四泽说起当年建设“最美藏家庭院”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当时,在省总工会的牵桥搭线下,引进的专业旅游规划公司提供规划方案,再征求村民的意见进行适度修改。”益西四泽说:“‘最美藏家庭院’的规划和建设方案先后几次在村农民夜校上商议,充分凝聚了我们交纳全村人的共识,让‘最美藏家庭院’建设落实到交纳村每一户,并各显特色。”

清理河道垃圾、整治柴禾乱堆乱放、改造进村道路、建设休闲广场、增加卫生设施、安装健身器械、打造红色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地开展。

近年来,交纳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短板,同时,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在益西四泽的家里,院子干净整洁,花开正艳。他家已完成厕所改造,修好了卫生间,厕所面貌焕然一新。记者推开他家卫生间门,看到卫生间内瓷砖铺地,洗手台、水冲式便器一应俱全。说起变化,益西四泽喜笑颜开地说:“现在用这种水冲式的,又卫生又没有臭味,相当不错。”

“臭气熏天、无从落脚是过去交纳村村民家厕所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旱厕不仅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乡村文明形象。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努力推进‘厕所革命’。”省总工会驻交纳村第一书记王东说,我们结合本地群众普遍使用吊脚楼厕所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探索实施旱改卫、旱改水“一厕两用”途径。

此外,交纳村还引导村民利用家庭院落周围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菌类、蔬菜、水果等特色种养庭院经济,有序开展围墙美化、花草植入等工程。

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藏家小院掩映其间,人居环境整治让交纳村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