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首个现代化规模养猪场投产
2021-09-17 01:03:43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在泸定县兴隆镇的黄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规模养猪场内,首批商品猪正在装车起运,销往全州各地。这标志着我州首个现代化规模养猪场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养猪场从去年9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历经9个月,于今年5月中旬完工。总占地面积30.69亩,总投资2850万元,是集数字养殖、土壤改良、粪便资源化循环利用、绿色零碳排放的现代规模化养猪场,也是泸定县第一家投产的万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随着规模养猪场的陆续投产和增产,全面达产后年出栏生猪1.5万头,同时,养猪场还将创造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农户一体化养殖2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户,年可增加贫困户收入300余万元。

今年48岁的刘显平,是兴隆镇阳山村的村民,长年在外打工,收入极不稳定。得知家乡要修建现代化规模养猪场时,他毅然决然回村到养猪场务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待产猪舍进行全面检查。“我们必须要全身消毒后才能进来给它们放料,然后检查它们吃料的情况,如果有猪没起来吃料,我们就要分析原因,以便于更好的喂养。”笔者看到分娩舍里,206头待产母猪个个长得膘肥体壮,正在啃食刘显平刚刚投放的食物。

据兴隆镇黄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泸定县城每日生猪需求量为40头左右,年需求在15000头左右,加之州内其他地区海拔高、气候恶劣,生猪养殖量较少,90%依靠泸定及州外市场供给,为泸定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创造了机遇,发展前景可观。

刘显平说,过去养猪都是采用传统老方法,收入微薄,现在规模养殖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可极大减少人工、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加之近几年市场行情好,收入不错,他和工友们可以放心长期地在养猪场打工。

2020年,泸定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内市场猪肉紧缺、价格上涨的机遇,引导群众转变养殖观念、抢抓机遇,把规模化饲养作为生猪生产的发展方向。今年,该县制定了以需求为导向,巩固优势,培育增长点,实施农业产业基地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生猪养殖产业园(基地)建设,做强生猪养殖业,完善建成全州生猪大县的规划。兴隆现代化规模养猪场的正式投产,对泸定打造生态立体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建成全州生猪大县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