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农田里的“小帮手”助力青稞大丰收
2021-09-08 06:59:57
来源:
新龙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8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夏尽秋来,金风渐至,春日播下的种子,已迎来收获的时节。连日来,新龙县抢抓晴好天气,采取人机联合的方式,全力、迅速开展秋收工作,确保青稞颗粒归仓。

金秋时节,又到了老百姓们丰收的时候,我们现在是来到了新龙县博美乡的德麦巴村,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这里的村民是怎样收割青稞的……

九月的德麦巴村,青稞飘香、穗粒甜甜,一片片金黄色的庄稼地引人注目,新龙县德麦巴村也迎来了丰收季,金色的穗头深深的弯下了腰,在清风的吹拂下,金黄色的青稞如麦浪翻滚,在风中摇曳出一片丰收的景象。田地里的村民们挥舞着镰刀,将成熟的青稞收割、扎捆、然后堆砌成一排排整齐的青稞垛子,用拖拉机将青稞运回家,再上架晾晒,看着沉甸甸的麦穗,闻着空气中弥着沁人心脾的青稞香,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青稞作为当地老百姓的主要口粮,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以前老百姓收割青稞主要以手工收割为主,通常是几家联合在一起收割。近几年开始借助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用机具。今年新龙县德麦巴村的村民们收割青稞就是采用人机合一的方式。租用大型旋耕机、收割机等新型农机,从种植到收割新型农机的使用,不仅有效解决了过去群众青稞种植过程繁琐、人力投入大等问题,更提高了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

收割机技术指导员于海萍:我们过来是收青稞的,他们本地人不会用(进口收割机)嘛,所以就请我们过来收,一亩地60块钱,就是田小的话一天也就收20-30某。要是田大的话,一天可以收百八十亩的都可以。

德麦巴村村长 白玛绒布:这里是博美乡德麦巴村,今天,我们在这里秋收,现在这里开始用收割机,这个收割机非常的实用,以前,我们用手割,非常的困难,大概需要1520天左右,现在用收割机差不多三天就完了,这个机器非常好用,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但我们现在还不会开这个机器,雇人帮忙开,一亩给了60块钱,今年子秋收非常快,两三天就完了,非常感谢!

据悉,近年来新龙县坚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抓手,抓实农业产业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牧业技术帮扶全覆盖,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今年,新龙县青稞种植面积29850亩,青稞产量喜人、丰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