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炉霍县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2021-08-03 00:52:02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炉霍县斯木镇吉绒村盛煌农业飞地产业园区番茄大棚内,员工其吉全副武装——穿着长袖工作服,戴着帽子和手套。她正忙着给番茄打枝、剔叶,怕被枝叶划伤,“最近温度高、阳光好,番茄藤长得快,去掉多余的叶子免得和果子抢养分。”

其吉已在园区工作4年了。“以前在家带孩子,兼职村会计,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但随着娃娃长大,收入不够花销。”所以,看到园区招工信息说“一天100元务工费”,她立刻报了名,虽然累一些,但每月一般能拿到3000元。“今年5月调整了绩效计算方式后,一个月就收入四五千元。”其吉干劲儿足得很。

为改善农牧业“小而杂”“零而散”、群众增收渠道少而窄等问题,炉霍县以推进特色种植业为着力点,打破现有行政区域界限,以村为单位投入产业发展资金,探索“飞地”经济模式。2015年,成功引进甘孜州盛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该县“飞地”产业扶贫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通过整合资金1.69亿元,园区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301个、产品产销棚1个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其中,“飞地”大棚259个,88个贫困村每村2个棚,83个非贫困村1个棚,明确按照每年每个棚3万元向各村合作社保底分红。

大棚入口处,皆挂着大小统一的棕色木制标识牌,上面清楚地写着大棚编号、所属村、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年限。

“园区大棚一年四季轮番种植小番茄,高原阳光下,番茄味更浓、甜度更高。”该园区经理丁方丽说,2020年园区小番茄产量达350多万公斤,产值5000多万元,“特别是栽种的新品种番茄,品质好,产量高,深受市场欢迎。产品不仅卖到成都,还远销上海、广东等地。”

截至目前,依托飞地园区,炉霍县17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分红900万元,实现群众就业168人,涉及就业增收700万元。除了务工收入外,园区还流转土地1500亩,按每亩600元的标准,村民们每年可获收益9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区力争发展设施大棚1000个,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并开发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观光,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丁方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