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泸定县马厂村樱桃映红致富路
2021-05-10 07:42:58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3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芳菲四月,暖阳高照,泸定县烹坝镇马厂村樱桃喜获丰收。满树樱桃灿若栖霞,红艳艳如玛瑙,在阳光下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引得众多水果商纷至沓来。

29日一大早,村民尚安蓉拿着剪刀和一沓包装盒走进了自家樱桃地里。“昨天,成都的老板就下了订单,今天我们得赶紧采摘、打包,下午他就要开车来拉。我们村的樱桃不仅有成都的订单,还有乐山、西昌、冕宁、攀枝花、自贡等地的,临近‘五一’假期,订单是激增哦。”尚安蓉笑着告诉记者。

“你看这种颜色深红甚至泛紫的,口感最好。”樱桃地里,尚安蓉拿着一把小剪刀,在枝头挑选后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樱桃成串剪下,放入包装盒中。由于不易保存,用剪刀连梗一起摘下,能让樱桃的保鲜时间更久。她边采摘边向记者介绍。

“4月下旬,随着樱桃逐渐成熟,各地的水果商就陆续来收购了。因为今年挂果的情况好、口感佳,老客户带新客户,让订单一下子涨了不少。”尚安蓉说道,和往年一样,自己一家人每天早上把樱桃采摘装箱,下午收购的老板就直接前来称秤装车。

记者在枝头摘了一颗樱桃细细品尝,发现不仅水分充足,口感清甜,个头也比普通樱桃更大。尚安蓉说,马厂村的樱桃皮薄、肉厚、味甜、口感好的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采摘期只有7天左右。

“普通樱桃一颗重量在三克左右,我们的樱桃一颗能达五六克。这类樱桃品种病虫害少,其生长过程中,也只使用羊粪等有机肥料。我还严格把关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保证樱桃的口感好、无公害,所以根本不愁销路。”尚安蓉说。

“我们村的樱桃采摘期在‘五一’假期前后,我计划明年弄个入园采摘樱桃,让大家体验采摘乐趣,再配套开个农家乐,采摘累了就在我这里喝茶、吃饭。”说起以后的打算,尚安蓉信心满满。

如今的马厂村,有许多像尚安蓉一样拥有葱郁樱桃地的村民,早春以“花”美村,晚春以“果”富民。“樱桃产业不仅带动乡村旅游,也将让餐饮服务等行业随之兴起,种植樱桃,既美了村庄,又富了百姓。”该村村主任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