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各地春耕备耕陆续展开
2021-04-20 01:15:16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1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铺肥颠簸箕动作要轻,步子紧跟要迈小而快”“种子不能盲目撒播,调播穴播经济实惠”“绿肥与作物轮作或间作,还能变垃圾为宝保护环境”……近日,在道孚县泰宁镇上农村扎西翁姆家后院的田间地头,来自雅安市星耀职业培训学校的农技培训师刘霞讲得津津有味,32名学员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认真操作,不少学员还时时提问,互动教学的现场求知求教氛围浓厚。

自4月2日道孚县2021年农作物种植技能培训开班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泰宁镇的农户家上演。

“此次培训根据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人才需求及泰宁镇劳动力培训意愿而组织,由县人社局、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泰宁镇人民政府、雅安市星耀职业培训学校协同开办,旨在通过技能培训和岗位推介,切实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主要劳动力掌握农技、积极就业、致富增收。”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一直持续至4月中旬,泰宁镇上农村、先锋村、街村及周边村共计150多名村民参训,其中包括不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等人员,共分为4个班25个小组开展教学,每天上午进行课堂理论讲解,下午则进行园区实操训练。

刘霞介绍,课程设置充分考虑了道孚县人社局2021年鲜水河沿线特色技能培训工作计划,以及当地气候土壤实际条件和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需求,重点围绕莴笋、青豌豆、白菜、萝卜等适宜本土种植品种,开展科学栽培与管理、有机肥与作物、地膜栽培、遮阳网栽培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防治、农产品多样化发展等方面的农技教学。

“送到家门口的农技培训,让村民参与积极性特别高。几天时间,我们学会了科学的育苗、防冻、播种、灌溉等新技能,收获很多很实用,而且不仅不收学费,还为我们学员每人提供参训服装、菜种、复合肥、教材文具,甚至给每个贫困学员每天发放70元补贴、非贫困学员每天发放30元补助,大家学习热情高涨。”4班学员德青次姆表示,将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培训合格后除了帮助家里春耕外,还能持证去美德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实现就近稳定就业。

据了解,此次培训活动只是县人社局送“政策、岗位、技能”三下乡活动其一。为了积极构建乡村“劳动力积极就业、技能型人才集聚”发展格局,引导农牧民群众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充分满足春季农牧民外出务工需求,县人社局还于近期在八美镇中心广场举行技能培训、稳岗补贴、创业贷款、外出务工服务保障等惠民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此外,还积极联系浙江省、郫都区等地对口援建单位,收集浙江省及成都市等20余家企业的招聘岗位374个,以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招聘会的形式,通过摆放岗位展板、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设立求职登记点帮助广大农牧民群众寻找合适岗位,24名农牧民进行了求职登记。记者李娅妮文/图

九龙县子耳乡春耕生产早行动

本网讯 一年春作首,农事勤为先。开春以来,为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九龙县子耳乡立足“早”字,精心部署,科学筹备,四举措保障辖区春耕生产工作高质量推进。

工作早安排。成立综合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组)、农技巡回小组、统计等作用,对农村土地、农作物、群众需求等进行精准摸排,实现辖区5个行政村服务指导工作全覆盖。

计划早制定。充分征求农民意愿,合理调整春耕生产计划,力争2021年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达662.7亩、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163.4亩,预计全年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4826.1亩。

春耕物资早准备。持续深入开展打假护农工作,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协调有资质的个体工商户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玉米种子600包、马铃薯种子7000斤、地膜5000斤、化肥500袋、各类作物除草剂500瓶,力争让农民买时不愁、用时放心。

技术早培训。依托农技人员,实地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现场推广科学整地、玉米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作物种子优选、田间管理等技术,广泛宣传惠农惠民政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县融媒体中心

炉霍县精准发力助春耕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对农牧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1年全县农牧农村工作,炉霍县强部署,抓落实,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听基层声音。针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关于备耕春耕、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农业行业安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事用火管控、农村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园区规划、农村经营管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从交流中了解各乡镇工作进展和意愿,准确定位目标,确保工作成效。

通过走乡入村、走户入地实地查看,看边缘户备耕春耕情况,看撂荒地保证播面,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对各项工作近期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对各乡镇备耕春耕、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农业行业安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事用火管控、农村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

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梳理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对各项重点工作再安排、再强调,对各乡(镇)重点工作、产业发展和园区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对农药化肥等投入品规范使用、农机安全操作、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等进行指导。同时对防止耕地“非粮化”、农村疫情防控、撂荒地治理和加强农事用火管控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开展备耕春耕技术督导,指导农户检修备耕生产机具和销售农资。记者兰色拉姆

新龙县春耕物资准备充足

本网讯 近日,记者从新龙县政府办获悉,该县通过加大政策宣讲、备足农用物资、调优种植结构,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据了解,该县结合送种子、送农资、送政策下乡等活动深入乡镇、村组开展政策宣传13次,张贴横幅2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针对性备足春耕农用物资。截至目前,投入资金129万元,储备青稞专用配方肥36.75吨、各类有机肥、复合肥35吨,采购农膜1吨、喷雾器40台、青稞播种机6台、油菜播种机1台。

该县着力提高青稞质量,扩种中药材、优质蔬菜等特色产业和紫皮马铃薯等旱地作物,预计粮食播面4.97万亩,蔬菜播种面0.71万亩,建成青稞基地34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