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塘县联农带农机制助农增收
2021-02-07 07:08:56
来源:
甘孜州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数:
2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创新服务模式。园区建立了“现代农业双创中心”,依托双创平台按照“经营主体+服务平台+服务主体”模式,探索建立了“五统一”(即统耕统种、统测统配、统采统供、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的生产模式,构建了“五位一体”(即经营机制、生产标准、溯源体系、市场开发、品牌营销)的高原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服务集成商模式成功入选2017四川十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推荐名单。全程 “代耕、代种、代收、代销”的社会化服务面占园区幅员面积的100 %2020年服务作业面积达到10342亩。社会化服务让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入园务工,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

搭建土地流转平台。成立“理塘县康南农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农投公司从农户手中统一流转耕地(草地),再转租给龙头企业。既保证了农户有稳定的耕地流转收益又保障入园企业用地需求。从制度设计上避免了企业从农户手中流转耕地因利益之争而产生的矛盾。目前,园区已流转耕地1万亩,草地8.2万亩。

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园区生产企业、加工企业与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之间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生产企业负责生产、加工企业负责加工、电商平台负责销售。并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确保了优质农畜产品有畅通的销售渠道,农牧民群众有稳定的收益。目前,园区流转农户耕地1.2万亩,每年租金达140多万元。龙头企业长期用工120余人,季节性用工5万人次,每天劳务收入100元,年收入达700多万元,长期务工人员年均收入达2-3万元。园区还承载着全县产业“飞地”的特殊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9个贫困村加入飞地产业,年收益251.4万元。农户收入由原来单纯的农业生产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飞地产业分红收入”。农牧民深度参与园区一二三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园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中增长。2020年园区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预计15857元,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3193元的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