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将打造环贡嘎山藏灵芝产业带
2020-11-11 07:01:22
来源:
川经瞭望客户端
阅读数:
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通过试验种植,今年试验基地采收藏灵芝孢子粉200斤、藏灵芝400斤。因藏灵芝出芝周期为2—3年,管理技术到位,每亩将采收孢子粉400斤、灵芝800斤,亩产值达16万元,孢子粉破壁后亩产值将更高。” 11月8日,甘孜州农科所食用菌课题组高级农艺师陈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课题组今年已在康定、泸定、海螺沟示范带动农户种植5亩,预期收益将达80万元。”

藏灵芝

据了解,藏灵芝是青藏高原冬虫夏草、藏灵芝、川贝母、藏红花“四大名贵”特色中藏药材之一。野生藏灵芝资源主要分布在西藏和四川的甘孜、阿坝等高海拔区域,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灵芝资源,其菌盖呈肾型、半圆型或近圆型,颜色红褐色,肉质白色,味微苦,有特殊香味,药用保健价值高。

现状:选育全省首个藏灵芝新品种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提升,藏灵芝产品市场价格不断升高,采摘量增大,野生资源量逐年减少,形成恶性循环。

采收灵芝孢子粉

据调查,全国野生藏灵芝年采集量不到5000公斤,其中西藏年采集量约3000公斤,四川年采集量约2000公斤,产地主要分布甘孜州康定、泸定、海螺沟和阿坝州小金、九寨沟等地。

为保护藏灵芝资源,培育高原特色藏灵芝产业,巩固脱贫增收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从2015年起,藏灵芝产地的科研院所都在研究人工栽培技术,实现藏灵芝产业化发展。

藏灵芝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人工栽培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国种植面积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藏林芝和拉萨。

灵芝孢子粉

2016年,甘孜州农科所通过“院州”农业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撑选育出了四川首个藏灵芝新品种——康定灵芝。经检测,康定灵芝子实体多糖含量1.16%,三萜及甾醇含量0.89%,比2015版《中国药典》中赤芝含量分别高出28.9%和78%。

在栽培技术方面,采用短段木熟料栽培,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灵芝品质,本区域栽培技术已基本成熟。目前在甘孜州泸定县田坝上松、杵坭金华,康定市姑咱章古、孔玉崩沙、炉城镇稻子坝等地示范推广种植。

在产品开发方面,目前,甘孜州农科所已试制开发了藏灵芝片、藏灵芝粉、藏灵芝孢子粉、破壁孢子粉、灵芝面膜、灵芝奶片等系列科研产品,可上市销售。

同时,为拓展市场准入渠道,今年,甘孜州农科所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成功将藏灵芝纳入了《四川省藏药标准》,为后期市场化开发制定了标准依据;在政策资金扶持上,藏灵芝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甘孜州“院州”农业科技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被纳入了甘孜州 “10+2” 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前景:打造高原特色旅游康养产业

藏医学经典《晶珠本草》中记载,藏灵芝具有抗缺氧、补气安神、补肺益肾、延年益寿等功效,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脑溢血等多种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据陈杭介绍,康定灵芝菌肉白色,味微苦,有特殊香味,其多糖、三萜等功能性物质含量较高,除药用外,还可作为日常煲汤食材、茶饮等使用,藏灵芝药用、保健价值高,市场开发潜力大。

康定灵芝

2019年底,甘孜州农科所食用菌课题组将7个灵芝孢子粉样品(5个赤芝样品,1个康定灵芝和1个西藏灵芝)送广东省微生物所检测,康定灵芝三帖含量达10.7g/100g,在7个送检样品中最高,是西藏灵芝的1倍(5.31 g/100g),多糖含量也达到2.55g/100g,也明显高于西藏灵芝和大部分赤芝样品。

由于良好的药用、保健价值。“十四五”期间,甘孜州将结合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环贡嘎山藏灵芝产业带,把藏灵芝产业发展与旅游业相结合,融入甘孜州全域康养旅游,将康定灵芝培育成甘孜州特色健康旅游产业,擦亮高原农业“金字招牌”。

目前,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加工所和土肥所等科研院所专家都对甘孜州藏灵芝产业发展给予极大关注,也与甘孜州农科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康定灵芝片

“藏灵芝属于高投入、高价值,栽培技术成熟的产业。目前,我州藏灵芝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相关部门在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引进龙头企业,以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将康定灵芝产业培育成甘孜州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甘孜州农科所副所长刘军说道。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