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合作社兴起 见证村民致富热潮
2020-11-13 01:49:04
来源:
康巴传媒
阅读数:
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瘦小的身躯,干练的短发,有神的双眼。这是记者在甘孜州泸定县德威镇海子村,见到该村村主任舒元军的第一印象。

当选村主任前,舒元军走南闯北,多年开大货车。回到村里后,他兴办养猪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家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回乡创业

组织村民外出学习

海子村位于泸定县以南,距县城42公里,平均海拔1900米,是典型的半高山地区。舒元军回忆说,过去由于路太窄,开货车回村时,对面遇上个摩托车,就走不动了。“两车车灯相对,就像大眼瞪小眼,非常无奈。”

山高路远,为何还要回乡?“乡亲们一直守着几亩地,只能混个温饱。”舒元军开着车大大小小的地方跑过不少,眼界比较开阔,总感觉“这里和外面不是一个时代”,心里不是滋味。2014年,舒元军回到村里,决心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奔康致富,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县农牧局专家来到村里,对村民进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培训,“现场大家叽叽喳喳,不当回事,认为专家是书生,如何种地可能还不如自己。”舒元军说。

村两委没有灰心,多次组织党员、种植能手和村民代表赴盐源县等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大家考察回来后,给村民宣传讲解外头看到的,渐渐地,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

示范养猪

一批合作社兴起

言传,还需身教。舒元军和4个积极性较高的贫困户一合计,决定先试先闯,于2015年搞起“祥和养殖专业合作社”。

第一年养鸡,由于经验不足,鸡苗成活率低,没赚到钱。好消息是,2016年实施的S211线至海子村通村路加宽项目,使3米宽的土路硬化升级为6米多,下山只需20多分钟。

大家信心重燃,依托扶贫政策,决定改行养猪。正逢蒲江县援建该村,修一个猪圈补贴2万多元,“我们基本只出人工,就修起5个圈。”在养殖技术上,省农科院还派专家指导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治方法。

祸不单行,2018年,养猪遇到“蓝耳病”,合作社损失惨重,急需换猪种。可贫困户家里的积蓄早就投入到合作社中,没有多余资金。这事让部分贫困户心里嘀咕,打起退堂鼓。舒元军硬是咬牙扛下资金压力,说服大家坚持下去。

撑过最困难时刻,便是雨过天晴。近年来养猪市场行情好,合作社赚了不少。“以前只有5个圈,现在扩建到50个圈,有两百多头猪。”舒元军介绍,2019年合作社仅商品猪出售,利润就有20多万元。

叶红兵是受益者之一。作为曾经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收入翻番,他用赚到的钱买了一辆小车,专门接送在镇上读小学的儿子。

示范做好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双合互利养殖专业合作社”“宏运林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彝家致富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的兴起,也见证了海子村村民的致富热潮。

目前,该村已种植150余亩中药材,兴办3个养猪合作社,建起50亩李子产业园和53亩苹果产业园,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仅去年,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