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龙县开启生猪代养模式助农增收
2020-06-30 01:05:03
来源:
康巴传媒
阅读数:
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农牧农村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家现在存栏35头生猪,一年能出栏80多头,客商上门收购,销路不愁。”6月28日,九龙县三垭镇养猪大户阿七克者一边为新生仔猪注射疫苗,一边介绍生猪代养新模式。

2019年开始,九龙县生猪产业开启“公司+家庭养殖合作社”代养新模式。目前,三垭镇洼铺子村、踏卡乡花椒坪村、魁多乡里伍村等地共有5个家庭养殖合作社,已饲养生猪共7600头,让5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公司+家庭”生猪代养

2019年初,九龙县与新希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同年5月16日,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与新希望集团凉山新六养殖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为期5年的《生猪养殖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代养模式以公司为核心,家庭养殖合作社和公司利益共享。养殖户提供符合条件的猪舍并负责饲养管理,公司负责猪苗、饲料、药物、疫苗等供应并回收销售。既带动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又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九龙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局长刘双全说,出栏生猪时,公司支付不低于每头180元的保底养殖户代养费,并根据养殖户养殖情况,给予适当的绩效补贴。

九龙县郎呷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饲养规模3000头,每年可代养生猪2.5批,年出栏8000头,按照最低保底代养费180元/头计算,总收入为144万元,扣除工人工资、土地租用费、水电等杂费支出,年纯收入可达116.3万元,带动合作社272户508人年人均增收400元,8年可回收建设投入,年资金回报率12%。”

扩大规模合作共赢

“2019年开始生猪代养,养殖有了保障,生活是越来越好了。”阿七克者说。

新希望集团万头生猪代养产业化项目落户九龙县以来,该县把生猪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来抓,使生猪养殖成为全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对养殖意向户、养殖户以及有一定实力的经济能人,九龙县深入调查摸底,逐人逐户建立档案,积极帮助他们造预算、选场地、搞规划,兴建养殖场地,通过采取“大户带动、农民自养”的方式扩大规模。

目前,甘孜州的生猪代养项目已辐射5乡(镇)390户1534人,带动62户2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刘双全说:“九龙县将继续与新希望集团签订意向协议,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将踏卡乡、魁多乡等4个乡镇打造成为优质生猪养殖基地,年出栏优质生猪可达4.7万头以上。”